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公务员队伍管理培训需求分析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4:20:36

 “通用管理”从2008年开始介入政府公务员的培训,第一个行业客户就是公安部珠海边防检查总站,并且连续合作了五年;随着我们在珠海边检的公务员系列培训成功,不断有新的政府机关客户选择了我们,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沈阳军区军训处、民航东北管理局、民航华东空管制局、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国家税务学院、广东地区供水公用事业组织等等;随着对公务员培训的深入和课程个性化程度提高,也不断挑战我们的专业服务能力,这就引发了我们的两个思考,公务员培训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公务员培训应该怎么做?

政府与公用事业组织 培训的核心需求其实就三条:心态、素质、领导力。

为什么公务员的培训首先是心态呢?

大部分外人对公务员的理解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轻轻松松干上一天,每月稳定领取令人羡慕的工资,经常有丰厚的福利”,其实这种理解是很片面的,这样的公务员状态通常只存在于一些特殊的组织或特定的岗位上,对于对大部分基层公务员真实的状况却是“累人、累心、压抑和不公平的待遇”;我这里举一个实例,珠海边检的民警的主要职责是在各个出入境口岸对往来旅客依法实施证件和出入境手续检查,主要职责是保卫国家安全;但随着国家对外开放以及地方政府的需求,他们每月工作时间就被政治和经济需求拉长,每月工作时间长达24—26个工作日,越到节假日越是忙碌,春节期间更是高强度加班,第一天上完大夜班后第二天早上还要备勤(准备应付突发的出入境旅客高峰),一名一线执勤的科长对我说,春节年三十到元宵节16天中,他连续工作达到14天,每天12小时,而且每天都绷紧弦上班,因为任何一个错放或漏放出入境旅客,都可能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我想这种工作强度和复杂程度超越了很多企业白领的工作量,就这样春节加班是一分钱加班费都没有,很多边检民警干了十多年只与家人团聚过一两个节日,这种工作强度可能是外界无法想象和理解的!

另外政府基层公务员还有累心的一面;我们都知道,任何管理都是从“思想、利益、情绪”三个维度去实施的;第一个累心的是思想层面的,政府公务员除了正常完成工作职责之外,还有完成大量的政治学习、政治思想工作,每当国家有什么新方针、新政策,上级领导有什么新指示、新思路的时候,下面基层就要安排一连串的学习、贯彻、工作布置等等,上面一句话,下面累断腿!第二累心的是很多公务员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迷茫和困惑,公务员最大的利益就是升职,因为只有升职了才能做事,实现自己的抱负,但升职却很难,往往制约了公务员的能力和心态发挥!接触公务员培训后才理解一个单词叫“编制”,由于公务员的权力和报酬都是跟着行政职务挂靠,而职务又与编制所配套,而公务员的组织结构是金字塔型的,越往上编制人数越少;因此对公务员而言,想要干事,想要正常途径获得富裕,就必须官升一级,但每次升职都是受到编制的制约,从科员到科长,从科长到副处长,从副处长到处长,从处长到副厅,编制都像一个无形的枷锁在制约他们!每次提拔除了个人有能力,有业绩,还要受到编制人数的局限。很多公务员奋斗一辈子都被编制级别最终打败,编制级别的天花板随处可见,这种前提下往往使很多公务员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感到无望,无望的情绪转换为工作的敷衍和无责任心!谈到这里,我想大家一定明白公务员的培训为何首先要从抓心态建设开始了吧!

公务员培训其次要抓人文素质建设

随着国家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政治纲领,各个政府机构也在全力推进公务员工作重心从管理控制向社会服务!尤其在沿海城市或者涉外政府单位,更加强调服务重要性;但所有的服务都是由基层一线的公务员所完成的,政府服务建立在两个支撑点上:第一个是标准,政府的服务一方面需要一套服务标准化体系的支撑,这套体系包含了服务理念的设计、服务流程、相关配套法律、行为准则、沟通机制等等。第二个服务支撑是,需要一批有很高素质的基层公务员来执行;执行的好坏,执行的力度、尺度、法度往往又成为人民评价政府的依据,往往一个好政策在执行过程就变形,最后人民就对政府的政策产生质疑甚至反感;中央和老百姓们把执行走样归结为基层公务员的素质差,执行上级政策拖拉、敷衍甚至加入个人利益诉求,其实是偏颇和不公正的。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其主观意图是想好好执行政策,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是两个因素制约他们的执行;一是上级在政策设计的时候往往主观意愿大于客观现实,违背基本规律,很多政策的设计本身就是闭门造车的产物,与客观事实和执行的环境本身是冲突的,并且政令出自多门,如果基层公务员按上级政策固化地执行的话,往往是A政策与B政策冲突;公务员自身对这些政策都存在很多不理解和抵触,家丑又不可外扬,因此他们在对公众服务解释和执行政策的时候,只能含糊其辞,敷衍推脱,王顾左右而言他!这是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是:公务员大部分入职的时候比较多的接受技能和操作训练,比如税务局人员接受的是税收征收、税务稽查、电脑系统操作、税法和政策等等的岗位需求技能类培训,然后长期上岗工作,十几年来就按章办事,可现在上面一提服务型政府的需求,而且马上要推行优质服务,对于基层公务员会觉得无所适从和强人所难,因为提供优质服务不是简单地微笑待客,而是需要长期训练以下技能如:树立职业精神、与人沟通、建立双赢思维、处理冲突、聆听别人意见、注重细节、体现人文关怀、良好的工作习惯等等一系列人文素质的培养,而这些都是公务员没有接触或很少接触的领域,而且并非一朝一夕说形成的!因此,要想打造出服务型公务员队伍,人文素质培养是必不可缺的!

公务员培训最后要加强领导力培养?

中国有句话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公务员队伍中,这句话的含义更现实也更重要!由于历史传统和儒家思维的影响,一个政府单位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这个单位文化、执行力和人员素质的影响力是很长远也至关重要的!我们在介入珠海边检的培训初期2008—2011年期间,就强化对副处级干部(这个级别是各个基层检查站的主要部门领导)的领导力培养,有针对性地设计以下提升领导力十大模块:

做一个先正己再正人的领导

认识领导权力的来源,打造人格魅力

领导者的12字反思:“位置、角色、火候、尺度、高、低、动、静”

新上任领导的三盆水和三把火


领导者的情商—把握自己、理解他人

领导力模型和胜任能力思考

领导艺术的加减智慧—如何看待利益格局?

如何做到知人善任?如何先人后事?

如何处理矛盾和适当妥协?

如何建立或维护组织文化?打造一个和谐的组织氛围?

虽然这些模块未必能覆盖所有公务员的领导力的需求,但学员普遍反应可以解决80%通用型的问题,并且很多课程触及的问题是他们经历过、正在寻找答案的。能从系统化总结,从理论高度来升华思想的,使学员从中获得很多启迪的,“通用管理”的培训是第一个!
     “路线方针一旦确定,干部是关键!”其实,我们理解的是基层政府领导班子既是体现党和国家执行能力、政治理念的代表,又是带领班子执行和优化政策的代表,同时还是建设组织文化、打造和谐组织氛围的代表,因此这批“三个代表型”的干部领导力是重中之重,对他们的培养也是刻不容缓和反复的过程!

总结多年给公务员队伍培训的心得,有三个很深刻的体会:

1.公务员培训一定是先态度、再素质,最后加强领导力这么一个主线;

2.公务员培训一定是分层、分级、分阶段培训,不能贪大求全,每次培训针对一个群体,解决一两个问题;

3.公务员培训必须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业务、状态、发展趋势,开发课程一定要有针对性,内容一定要生动,形式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长久保持他们的信任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