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班组长自我管理四项修炼—金邦达班组长培训笔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1:19:52

周末两天在国内最大的银行卡和社保卡制造企业之一的数十名班组长做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我提出了班组长必须首先要管好自己才能带好团队,这就是所谓的“正人先正己”,那么班组长如何正己呢?我提炼了班组长自我管理的四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转换思维模式,建立新的格局。很多人都会把班长这个位置理解为“兵头将尾”,解释为“最大的兵,最小的官”,其实这种理解首先制约了班组长的格局,因为如果按照这种逻辑推理,班组长其实还是兵而不是官;我对“兵头将尾”的解释是“班长,干得好,是一个人踏上管理工作、学会带领团队,最终获得巨大职业和事业成功的起点,班长其实就是当将军的起点,目的是将军!班长,干得不好,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最后回归平庸的人生,成为个人事业的终点,班长如果不能自我激励的话,这是其事业的终点!任何伟大和优秀的管理者,其起步阶段都是从基层管理中开始学习第一步如何管理和发挥领导力,由此掌握领导和控制团队和人心的核心智慧(秦国第一名将白起从伍长干起,汉高祖刘邦从亭长干起,明太祖朱元璋从一个什长干起)!我想这正印证了那么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第二项修炼--态度的感染。班长的个人态度将对整个班组其他人的态度产生传染,如果班长是敬业的,那么员工就学会负责;如果班长是把简单事情反复坚持到底地做,那么员工就会坚守岗位很少抱怨;如果班长是钻研技术勤学苦练的,那么员工就会不断提高技术;反之,班长上班吊儿郎当,那么员工一定是投机耍滑,班长满嘴抱怨,那么员工一定是借口不断,班长贪小便宜,那么员工一定是斤斤计较的!

第三项修炼--品质修炼。如果班长把当“将军”当成其立志的目标,那么他就会按成为将军的品质自我要求,《孙子兵法》中对“将者,智信仁勇严”提出五德的训练,把“五德”放到今天企业经营环境,可以理解为智--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浪费、分析员工的情绪和心态;信--要有做大事的信心和使命感,同时对员工要说到做到,恪守信用;仁--真正从为员工成长,为员工利益着想,不仅仅关爱员工本人,还要关爱员工的家人;当然对员工的仁不是放纵员工,做老好人!勇--班长带班不是自己什么都大包大揽,而是要指导教育员工,敢于放手让员工做事,但能为员工犯错而承担责任;严--在生产纪律和质量管理上要做到严于律己,严格按流程和制度办事,不讲人情!

第四项修炼—习惯养成。作为一名优秀的制造业现场管理者,当面对大规模高强度、周而复始的操作时候,其实所有理论你都不会记住,真正有效的是你的习惯性反应!班组长其实一切的管理动作都是其日常良好或者坏的习惯的延伸;那么想做好一名优秀的班组长,想要把前三项修炼真正运用到日常管理行为中去,可行的方法就是养成以下五个习惯:

敬畏—首先要敬畏客户,当面对生产的时候,脑海里都去想如果客户用了我生产不合格的产品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如果那个使用者是我认识的人怎么办?敬畏鬼神,如果我对生产质量马虎或者对付的话,就算我能骗过质量检查员,但我骗得过老天爷吗,我今天所作所为万一死后到阎王面前算总帐,我会不会因为产品差害死人而下十八层地狱遭受折磨呢!人因为敬天、敬地、敬鬼神,这样的人才会知道要坚守底线,有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

诚信—待人接物一定要诚信,也许诚信会带来短期的利益损失,诚信追求的是长远的利益回报,曾经看过一句话:“即使是最不守信的人,其内心都愿意很善良而诚实的人合作!”

谨慎—凡事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想几种可能性?凡事都有阴阳两面性,世界上但凡太容易得到的人和物,势必后面总有一个陷阱等你;相反,获得的难度越大时间越久,其回报率越高!

静心—很多事情欲速则不达,慢工出细活,这是自然界的规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现场改善都需要循序渐进,要静下心来观察,采集大量数据来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的关键,从而解决问题!浮躁的人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

恒心—做成大事者,是能一件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好,这就需要恒心和坚持,只有积累到一定的量变才会带来质的飞跃;所谓恒心就是要当《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一根筋走到黑;当前中国很多企业都在谈创新,其实所谓的创新就是把班组场管理的PDCA、人机料法环、5WHY、5S方法等“反复抓,抓反复”,但为什么日本人能凭借以上几条打造成世界制造业强国,而中国始终难有成就,因为日本人有种“二杆子”精神,就是认死理坚持到底,而中国人太聪明,就像《士兵突击》里的成才,以为自己懂了掌握了,其实没真懂真吃透;因为我们理解了但没有实践,实践了没有坚持,没有坚持所以产生不了变化,没有变化不能带来创新!

班组长能做好四项修炼,那么他就具备了干大事的一切基本条件,因为干好班组长的难度一点不亚于当好总经理,因为班组长是执行的最终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