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领导力】“教练型领导者“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作者:郭明  发布时间:2022-07-16 15:39:07

领导力教练系列文章之——“教练型领导者“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在黑天鹅与灰犀牛接踵而来的后红利时代,企业如何做到与危机共存并穿越周期?


教练型领导者是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连续中寻找连续性,成功实现目标和达成成果的关键!


01 时代需要卓越领导者


在人类发展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对卓越领导者的渴求如此迫切,对卓越领导者的呼唤如此强烈。


在VUCA时代,扑面而来的黑天鹅,层出不穷的灰犀牛,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


正如路江涌教授在《危机共存》一书中所言: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已成为了当下的新常态。


不确定性就是黑天鹅效益,不连续性就是灰犀牛效应,两种效益相互交织构成了当今企业面临的各类危机。

危机的本质是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和发展路径的不连续性,二者相互作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


我们只能在较小的范围内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确定性,或者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高的连续性。


因此,在当下企业在前进的路上每隔一段总会出现一个岔路口,继续前行已经不知道去往何处能够最终取得成果。


企业过去成功经验的有效期也越来越短,甚至所谓的成功经验变成了障碍,在发展路径上的断崖越来越多。


此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卓越的领导者来掌舵,因为只有卓越的领导者才能够 “乘风破浪”,带领企业穿越周期到达成功的彼岸。



02  领导者的四种类型


什么样的领导者能够带领企业在复杂的环境下致胜,我按照教导性和参与性两个维度把领导者分为四类:

专制型、民主型、无为型、教练型。


专制型的领导者大都非常聪明,非常有魄力,他胸有成竹,有自己一整套的“打法”,他实际上不需要员工有太多想法,只需要高效执行。


这类领导者独断专行,危机时往往能够力挽狂澜,但同时也是双刃剑,一旦决策失误,判断错误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特别是现在这个高度复杂的环境中,这个弊端越来越凸显。


民主型的领导者与专制型的领导者相反,他过度依赖团队,缺乏自己的主见和判断或即使有主见也因为诸般原因而不张显。


这个固然能调动下面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但是过度“民主“,优柔寡断,缺乏魄力,往往容易造成团队人心涣散,形不成合力,更容易错失战机,把握不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无为型的领导者是属于躺平型的领导,这样的领导者看不到发生的危机和即将到来的机会,或者就算看见也装作看不见,“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教练型的领导者则与他们都不同教练型的领导者胸有乾坤,腹有韬略,他不是利用手中权力来强行要求,而是能根据员工的能力和意愿来针对性的调整他指导的架构,从始至终都牢牢把握住团队思考和前进的方向。


教练型的领导者相信员工有智,在他的支持和协助下能够让员工醒觉并具有责任感,从而极大的调动起员工的参与度,使自己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


教练型的领导者是开放的,他不刚愎自用,也不固步自封,他在教练他人、帮助他人成长的同时也在汲取他人的智慧在自我成长。


教练型的领导者有格局和视野从而使他更容易在复杂、纷繁变幻的环境中看清现状和目标,以及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外界的环境变化无法把握,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将企业这艘大船调整到最佳的状态,而在一个组织中唯有教练型的领导者更适合做为“舵手“,教练型领导者具有能够更容易、更快、更有效的带领所有船员成功到达目的地的领导力。



03 教练型领导者的领导力


教练型的领导者身上体现了鲜明的领导力。


对教练型的领导者而言领导力就是达成目标和成果的过程。在这里我把领导力定义为:能看清现状并影响和带领他人做出恰当的反应,达成目标和成果的过程。


教练型的领导者首要的就是看清现状,他就像大海中明确方向的灯塔,用明亮的灯光来告诉我们现在的位置,未来的方向,行驶的路径和达到的目标。


教练型的领导者影响和带领他人不是靠组织赋予的权力来强制要求,而是让他人发自真心的认同和支持,自动自发的执行。影响和带领他人更不是身边围绕着一群所谓的“追随者”,而是把他人也培养成像自己一样的领导者。


教练型的领导者往往能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出恰当的反应,恰当的反应可以“以变应变”,“变中求胜”,当他能看清现状知道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和成果后必然会做出最好的决断,当他能看清现状做出最好的决断后必然能找到最好的方法和路径。唯有做到恰当的反应才可能做到“危中求机”,“转危为机”。


教练型的领导者始终是以目标和成果为导向,唯有达成目标和成果才算有“领导力”,这就是领导力和领导能力的根本区别。


而要具备教练型领导者的领导力需要掌握窍要,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修炼。


04 教练型领导者的领导力修炼


国内知名的商业教练导师沈军(colin),也是我的老师,他曾提出商业教练的五大宏观对话技术,我认为这五项技术可以成为教练型领导者修炼领导力的捷径。


第一项修炼:教练关系。

教练型的领导者在组织内天生就是下属的教练,但是教练并不一定形成教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