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我的咨询经历与咨询大实话一--做企业先扎实基础 --何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一说到企业管理咨询,许多人都觉得挺玄妙的,甚至高深莫测;这造成行业的浮躁,许多人刚学了MBA,或者在大企业混了一官半职,包装一下就出道忽悠企业家做咨询。我从04年进入咨询和培训行业,虽然接触的咨询单子不多也不大,但成功率和美誉度很高,如果说有什么心得,那就是做企业咨询就好象做门诊医生一样,大部分来找你看“病”的企业问题其实都是感冒发烧,关键是提升身体素质;企业的身体素质主要表现在是否健全基础管理,如目标管理、薪酬设计、用人标准、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和制度化建设这些。这些管理方法都是企业发展最基础的管理基石,做好了,企业就能良性发展,只是速度快慢而已!但从绝大部分企业的发家史来看,都是叫“市场机会型”、“政策导向型”、“市场+政策型”的发展轨迹;企业初期都是抓住一个市场机遇、一个政策、一个产品或技术,迅速扩大;这个时候讲究的是以老板为首的少数人的胆识和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控制靠关系和利益;随着市场逐步成熟,这些公司在做大后都意识到原来的方法要么降慢速度,要么失灵了;于是纷纷自己学习,或是请高人指点,总是希望找到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


我这么多年来理解的管理的真谛恰恰是过程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强调计划--执行--检查--纠正的PDCA循环,管理的核心是使用一批能敬业、职业、专业的员工队伍!


如果企业要请咨询顾问,就需要找那些会抓基础管理的咨询师,而不是一进来就大谈特谈先进理念的咨询师!我进入企业做咨询,首先第一个关注的就是什么是我们要求的结果?然后按照结果来推论工作的过程和方法;


其次,关注的就是企业的财务管理?因为财务数据是企业最真实的记录,而大部分企业的老板和会计对财务总是觉得很深奥,然后用最笨、最原始的方法去处理,大部分的财务人员说白了就是一个帐房先生,只会报流水帐,从来不懂得财务管理中的分析、统计和预测,所以我一进入企业首先要求财务人员做一份财务分析报告,不管他们去抄书还是如何,当他们拿出结果给老板,通常的结果是震撼!


最后,我做咨询就是强调薪酬和绩效考核,因为老板可以为理想活着,为某种个人成就活着,员工不可以,他们最关心的是每月的工资能否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能否科学评估他们的贡献,能否公平体现他们的劳动和思考价值!


因此,我做咨询的三板斧是确立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然后提升财务管理到很高位置,最后是制定科学的薪酬和考核!如果三个能很好完成,并得到企业各方的理解,执行有力的话,这个咨询案通常都很成功!